CIMG1828.jpg

 昨天真是過得超級充實的,早上和雅媛去看了一直都很想去的慕夏展,下午則是和香菇去逛秋冬美容展。

 為了趕上10:30的定時導覽,我起了個大早去搭捷運。到士林站下車轉搭公車紅30,過沒多久就抵達故宮正門口囉。以前沒有聽導覽的習慣,不過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慕夏,所以想聽聽看相關的介紹。慕夏吸引我的地方很多,除了有精細的畫風(聽說深深影響了日本動漫風格)以及本人特喜歡看經典美人圖之外,我喜歡他在每張海報裡面的各個角落埋藏的小細節。像這張《茶花女》,是他為當時戲劇名伶莎拉所設計的歌劇海報:

Alfons_Mucha_-_1896_-_La_Dame_aux_Camélias.jpg

 患有肺癆的茶花女一手支撐身體、一手撫胸,充分表達出病弱卻依舊美麗的姿態;左下方則有一隻命運之手輕拈一株白色茶花,茶花尚未開完,正是年輕的黃金歲月,卻已被連根拔起;茶花女的身後繁星簇擁,然而卻未見深暗的夜色,似乎也是在暗示女主角正值妙齡卻已接近生命的終點;左上角與右上角的兩顆心特別令人玩味,左邊那一顆被荊棘所纏繞,右邊那一顆配戴著疑似手錶的飾品,被無刺的玫瑰刺穿,不過我有點忘記茶花女的劇情了,無法去細想其象徵的意義。

 我曾經跟朋友說過,我不喜歡別人在畫作上穿鑿附會一些無法測得真偽的故事,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喜歡聽導覽的緣故。道理很簡單,你不是畫家,你怎麼能知道畫家的想法?不過慕夏所運用的象徵卻非常容易解讀,因為這些其實都是當時的「商品」,或者是「廣告」,他所要表達的意義相當明確,而且繁多,就看你能不能細心發現。所以我很喜歡慕夏的作品,適合慢慢地欣賞,慢慢地品味,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過去,就可以在一幅作品上逐漸獲得許多大大小小的驚喜。

 後期慕夏逐漸減少了活躍於巴黎、美國的商業設計,回到祖國布拉格投入《斯拉夫史詩》系列的繪畫,有著二十幅巨大畫作,以藝術塑造了大斯拉夫的民族觀點,充滿了民族奮鬥與宗教衝突的意識與內涵。當時曾受到前衛藝術家關於過時繪畫手法的批判,淹沒於時代的流行之中,幸虧到了近代被重新討論,我們才得以認識這樣一位才華洋溢的人物,以及以藝術喚醒民族精神的偉大民族藝術家。《斯拉夫史詩》系列中我特別喜歡《波西米亞之歌》:

song_of_bohemia.jpg

 創作的當時,一次世界大戰落幕,新國家捷克斯拉夫擺脫了被奧匈帝國統治的命運而誕生。遠方飛離的鷹正是奧匈帝國的象徵,而波西米亞的少女們在草原上怡然自得,不管是姿態或是神情都顯現出了無比的輕鬆。看著中間的女孩,就會忍不住想要跟她一同深深地呼吸,那樣安逸的氛圍,讓我很是嚮往。  

 逛完了展覽自然免不了要去逛個紀念品店,但是天殺的慕夏圖冊真是貴翻天,一本要價一千二,這我怎麼下得了手,是說他們也很敢開價就是了。最後我只好買了一本薄了很多、也便宜很多的導覽手冊,內容一樣有慕夏美美的圖兒們,只是可能會少很多就是了。

 

CIMG1818.jpg

CIMG1819.jpg

慕夏展在故宮的圖書文獻大樓展出。

 

CIMG1820.jpg

這張是美翻天的《黃道十二宮》

 

CIMG1821.jpg

CIMG1822.jpg

導覽手冊

 

CIMG1823.jpg

CIMG1824.jpg

 提袋要$2

 

 下午兩三點則跑去世貿三館和香菇一起逛美容展,果不其然我又花錢了QQ。不過花錢的方向不太一樣,本來我是預想自己會買指甲油,但OPI根本就貴鬆鬆,還不如在網路上買,結果最後我的摳摳都跑去保養品上頭了。不過這樣也好啦,買可以跟老媽一起用的東西罪惡感比較不會那麼大。而且我很狗屎運地剛好遇到有多票的美女,結果我就拿著免費的票進場了~XD

 我對專櫃的研究不多,所以也不太清楚到底有沒有撿到便宜。VIYA'S的櫃姐頗親切的,我跟香菇站在那裡猶豫很久想東想西,她也沒有不耐煩的樣子,還送了試用包,它們家的隔離霜試用起來感覺還不錯。la mier則是有點莫名其妙,好啦其實一開始是因為我看到有人遞傳單遞試用包就會下意識地拿(長年在台北車站當體貼打工大叔大嬸的好心人一枚),結果就被抓去他們的櫃檯了,然後就花錢了QQ。那個去角質凝膠其實感覺效果是還不錯啦,但後來我回家搜尋了一下這個品牌的評價就有點小感冒,因為那位櫃哥的推銷手法和網路上網友分享的心得如出一轍,重點是,產品背後的英文說明有很多錯誤的文法,疑似是台灣製造的產品卻硬是要包裝成外國製造的高級保養品...,害我頓時感到我可能被詐欺了。最難過的是我感覺我好像害到香菇了,因為是我說要一起買所以最終兩人才決定要下手的><。然後關於去角質凝膠,仔細查了一下好像不是保養品專家會推薦的產品,有很多負面的資料整理,我想我這兩罐可能會臉、身體一起趕快用一用吧,用完就一了百了。 

CIMG1830.jpg

CIMG1836.jpg

 

 最後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太久沒背包包,今天這樣一整天逛完回家,我習慣背包包的左肩竟然腫起來了,超恐怖,右肩也超痠痛,但整個想不出來是什麼原因,這...莫非我真的老了嗎?Q_____Q 

CIMG1839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慕夏 VIYA'S la mier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